close
外公往生了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悲傷
甚至連一滴淚水都沒有留下

上了大學
外公的身體狀況就每況愈下

印象中
有次全家去東北角遊玩
卻臨時接到藝樺姊的電話
外公全身病菌感染
病危

當下我們從遊覽車下來
馬上到公車到基隆火車站
做最快的火車到板橋
再撘307去爸爸公司
開車回家後
父母就急忙趕回南投

外公有老年癡呆
甚至那時候
連藝樺姊都認不出來

在電話中
媽媽一直問外公
是不是記得她
最小的女兒

大一那年過年
到外公家去拜年
外公仍然像往常一般
像我打招呼
其實我很懷疑
外公是不是忘了我了

外公大病一場後
舅舅.阿姨們不能一直去照顧他
加上外婆也老了
只好找安養院
請看護照顧外公

前後換過兩家安養院
但是她們收了我們的錢
並沒有好好照顧外公

由於外公吃太多藥
因此有藥物中毒的現象
再加上外公的腸子有剪短
只要一吃東西
很快就會排出來
老年癡呆症的外公
連自己要大小便也不清楚

也許是嫌麻煩
看護就不給我外公吃東西
有天外婆去看外公
外公就拉著外婆哭說
他好餓,看護都不給他吃東西

有次外婆用食物給外公補身子
卻等到下次外婆去探望外公
才發現那碗仍好好的
並且已經發霉了

那些看護就算再怎樣嫌麻煩
難道都沒有一點職業道德
就算沒有職業道德
她們都不是人生父母養的
為何要這樣對待我外公

外公已經往生了
說這些話也於事無補
當初明知道去安養院是最壞的打算
但是沒有辦法
只好還是送去了...

其實
我對外公印象不深
一方面我不太會說台語
而外公也不會和我聊天

記憶中的外公
有著親切的笑容
看著那個笑容
彷彿再怎樣罪惡的事情
都會因為它的笑容
而被寬恕

印象中的外公
飯後就會喝杯熱茶
外公的天仁茶坊
帶給我很多回憶

去茶園
曬茶和烘茶
茶葉心可以直接拿來吸
一整個年的春茶.冬茶
被拿來送人.賣人的茶葉罐
凍頂烏龍茶的詩作...

由於外公
我喜歡喝茶
雖然到了後來
我喝茶容易失眠
但是那茶的香味
仍是我無法忘懷的

我以為
我對外公的感情
是很淡 很淡的
但是突然的回意湧上心頭
我也不禁鼻酸

我也還記得
當小舅結婚時
我和屬虎的外公
不能參加婚禮
只好鎖在房間不能出來
最後嘔氣的哭了

今年過年
我沒有正式的見到外公
只有瞥到外婆餵外公吃飯的瞬間
後來藝樺姊載我和妹妹先去竹山
卻沒有送外公到安養院

我想把外公家外觀拍下來留念
才發現不知何時
天仁茶坊四個大字
不知不覺的被拆除了

我想看看外公家的燕窩
才知道原來那陪伴我好久的燕窩
也叫人給拿到了

外公家的最後一隻台灣土狗
在不小心出車禍後
外婆也不打算再養狗了

今年院子裡的櫻花樹
也開得不如以往茂盛...

我原本以為
我只有覺得心裡很空洞
好想少了點什麼

卻突然驚覺
原來在無形中
外公在我的心裡
是永遠不會抹滅的存在

竟然外公永遠都在我心中
那為何會感到空洞...

外公的身體狀況
到後來越來越差
媽媽都不敢相信
當初和朋友一起設計
一起建造的鹿谷房子的外公
最後卻被病魔所折騰

年紀大了
身體狀況比較差
這是一定的事
但是我們卻不願意去相近
最後不得不面對現實

今年年底
小表姐要結婚了
藝樺姊要訂婚
依珠姊六月要生的小女孩
外公來不及看到了...

昨天媽媽才跟我說
從上週五起
每週五媽媽都要請假
去醫院照顧外公

上次外公病危
舅舅們.阿姨們和媽媽
請人給他們折壽
替外公添壽

原本我還以為
在這把年紀
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還健在
這是非常幸福的事

高三那一年
我希望自己能考到暨南大學
這樣就可以照顧外公外婆

在外公外婆家
外孫是不用拜拜的
我卻因此感到悲傷
我就算不姓邱
我應該還算是邱家的一份子
至少,仍有血緣關係...

外公一直受到病魔的糾纏
到極樂世界
他一定能擺脫病魔

我想
外公後來信了佛教
也有老人癡呆症
但也許他到了西方世界
會忘去之前的痛苦

他會忘記的
對吧
他會開開心心的
沒錯吧

外公
如果真的把我遺忘
我也永遠都是您的外孫女
我永遠都記得您

外公
您,一路好走
冷了,請記得加件外套
餓了,千萬要記得吃飯

外公
大家都會想念您
大家也會好好照顧自己
這裡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
也沒有需要牽掛的
就請您
好好的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鰻魚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